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江西第一汽车生活平台萍乡  >  正文

广东好车秦志威 促进二手车出口5个建议

http://jx.sina.com.cn/auto 2019年07月09日 17:15 新浪南昌汽车  字号:    

  6月24日,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志威先生作为25位粤商代表之一,参加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向马兴瑞省长、王荣省政协主席等省领导汇报了广东省二手车出口筹备工作情况,并为促进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5个建议,得到马省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举办,每年一两次,聚焦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课题进行协商交流,已经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自201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年,得到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及众多企业家的高度赞誉。

  秦总在会上向马省长等省领导汇报了广东好车三年来的市场调研以及筹备工作情况,自2016年以来,在省商务厅带领下,多次向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汇报争取、交流考察,积极筹备,得到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充分认可,认为广东二手车出口筹备工作“走得快、做得实、成效好”,打造了“中国好车”出口品牌,建立了完善的出口体系、海运物流体系等,具备出口竞争力,有条件效仿日本东京湾,打造汽车国际贸易集散中心。经过三年的努力,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特别是领导大力支持,省商务厅等部门积极推动下,广东顺利成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与此同时,广东好车公司也通过了省商务厅的严格甄选,成为出口试点企业。

  秦总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是深化“战略实施、推动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好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是激发我省汽车市场活力、腾出国内新车及新能源车市场空间、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广东作为外贸大省,具备二手车出口资源、条件和先发的优势,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扬“敢为人先”的粤商精神,将二手车出口业务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汽车出口大省,成为汽车国际贸易集散中心,为我省开拓新的外贸增长点。

  目前广东面临发展二手车出口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方面海外需求巨大。根据我们多年的走访市场调研分析及世贸组织、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德勤、普华永道、安永)的调研报告显示,二手车出口主要目标市场为非洲、东南亚、俄罗斯、南美、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二手车年需求量约1000亿美元,需求非常巨大。与此同时,全球三大二手车出口国美国、日本、韩国年出口200亿美元,市场需求大于供应。

  另一方面广东车源充足。据我们了解,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2.4亿辆,二手车交易量1382.19万辆,交易额8603.57亿元;广东汽车保有量2117万辆,同比上升12%,占全国8.8%;二手车总交易量203万辆,占全国15%,交易金额为1238亿元,占全国比14%。可以说,广东汽车保有量、二手车交易量、交易额均居全国前列,二手车供应规模大,有充足车源出口。

  制约当前二手车出口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机制完善,市场成熟,拥有自主品牌、综合成本低等优势,而我国汽车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二手车出口参与国际竞争还需付出很大努力,在竞争中求发展。

  (二)我国汽车税赋较高,整体税率达26%,日本为8%,综合成本高于日本20-30%,严重影响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三)我国二手车出口处于启动阶段,有关的实施方案、监管体系、出口退税、配套服务、政策支持等都需要逐步磨合和改善。

  二手车出口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产业链长,涉及面广,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和企业联合打造。为了促进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应对激烈的国际化竞争,秦总也提出了5点建议:

  (一)抓住全国在广东等省份开展首批试点先机,成立二手车出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商务、公安、海关、税务、环保、金融等有关部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简化流程,形成合力,有效解决在二手车出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二手车出口市场体系

  积极培育一批二手车出口龙头企业,打造出口品牌,提高质量和服务标准,建立口碑和信誉。支持企业建立出口基地/中心、交易中心、互联网交易平台、物流中心等。鼓励企业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抱团出海,增强企业出口的核心竞争能力。

  (三)加大二手车出口政策扶持力度

  1。  设立促进二手车出口专项资金,对企业出口贷款给予贴息,对出口基地、出口分销体系、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2。  参考成熟国家二手车出口退税政策以及我国新车出口退税政策,协调财政部研究制定二手车出口增值税、购置税、消费税等退税政策,降低综合出口成本。

  3。  协调财政部、商务部探索参照“国办发〔2009〕44号”文件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以“先出口、后换新”为原则,制定二手车出口补贴政策,直接补贴车主,鼓励提前“出口换新”,加速国内消费,腾出更大的新车销售空间,减少环境压力。

  4。  参照平行汽车进口扶持政策,制定二手车出口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出口贸易集聚。

  5。  将二手车出口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出口企业建立出口基地/中心等,成为汽车出口产业发展集聚区,确保产业用地保障。

  (四)强化金融服务。

  完善出口信贷业务支持。发挥促进出口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以贴息、资助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出口信贷产品和服务。开拓二手车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利用广交会优势搭建二手车出口展销平台,与海外知名展览机构合作,定期举办世界性的出口展会,加强各项宣传推广活动,增强广东影响力。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二大产业,是扩消费、稳增长、加大汽车流通的重要途径,会上对二手出口项目有关建议非常重视,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部署会后组织商务、公安、海关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解决出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出口环境。

  对于广东好车等出口试点企业也寄予了厚望,希望广东省的二手车出口业务能抢占先机,尽快走出去,做大做强。秦总表示,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广东二手车出口工作一定会开好局、起好步,广东好车公司将尽最大的努力,助力广东打造成为汽车出口大省,成为汽车国际贸易集散中心。

  (以上内容来源网络,旨在传播信息,文中所载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本网站不为此内容负责,全文内容未得全面核实,烦请自行甄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