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江西第一汽车生活平台车生活  >  正文

车价走势:自主日系降幅最小 美系领跌

http://jj.auto.sina.com.cn 2016年08月04日 14:12 新浪汽车  字号:    
2016年已过半,相比于2015年同期的“车市寒潮”,今年上半年

  2016年已过半,相比于2015年同期的“车市寒潮”,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的带动下温和增长,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速达到12%,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7%,相应地价格的降幅也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根据威尔森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整体市场价格指数累计降幅为2.6%,价格走势较为平稳,呈降幅逐月下降态势,整体市场价格连续六个月同比下行。而2015年上半年价格降幅达4.5 %,相比于2015年的“一泻千里”,今年的车市价格几乎可用“固若金汤”来形容。

数说|车价走势:自主日系降幅最小 美系领跌

  在过去的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股市及楼市对车市的影响较小,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延续,国家对油价的有效调控,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各大厂商加快新车投放等因素都有利于车市的稳定增长。

  B级车价格指数下挫

  2016年上半年,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A0级、A级、SUV级别价格指数走势较2015年平缓,上半年指数累计降幅相比去年大幅度减少。B级车享受不到购置税的政策红利,以及受到来自豪华车价格下探的压力,上半年累计降幅达到3.3%,领跌各细分市场,整体市场折扣率平均为10%,高于去年同期;LUX级市场需求疲软,6月份奥迪车型全系降价优惠,指数环比下降1.1%。

  春节过后,市场表现温和,经销商调整蓄力,回收部分终端优惠,A00级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42%,涨幅领先各细分市场,其中北斗星、Z100、QQ3等车型价格增幅超过2%。

  3月受厂家配车增加和销售考核压力的影响,厂商增加优惠政策和促销活动,刺激消费,主要细分市场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MPVSUV市场领跌,市场竞争加剧。其中,MPV市场的宝骏730、和悦RS、瑞风M3等车型指数领跌,整体市场折扣率水平下降; SUV市场中多款自主品牌SUV增加终端促销,CS75新款上市,旧款增加清库支持,终端价格环比下降超过5000元;合资车型锐界翼虎逍客奇骏等多款热销车型价格环比降幅超过1000元。

  到了6月份,消费者购车意愿普遍较弱,轿车价格指数普跌,A00级指数领跌,B级紧随其后,豪华车指数降幅扩大,SUVMPV指数较为平稳。

  自主和日系表现突出,美系领跌各系别

  各系别市场方面,美系品牌在2016年上半年价格指数累计降幅达到4.5%,法系品牌紧随其后,累计降幅为3.9%,自主和日系品牌累计下降幅度最小,表现亮眼。

美系品牌上半年领跌各系别,美系重点厂商上汽通用和

  美系品牌上半年领跌各系别,美系重点厂商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都未能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上汽通用虽然继续占据销量前三甲,但是离年初的设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更是同比出现了负增长。第二季度,即使厂商增加终端优惠,降价冲量,也没能完成半年度目标。

  法系品牌中,神龙汽车表现欠佳,上半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不到40%,同比出现了18%的跌速,东风雪铁龙上半年价格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8%。而竞争对手太强劲,市占率低以及新车投放量少等因素致法系品牌表现不济。

  2016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凭借其在SUVMPV方面的优势,表现出色,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1-6月SUV销量排名前10中,自主品牌占据了6个席位,MPV销量排名前10中自主品牌则占据了9个席位。广汽乘用车江淮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的目标完成率已过半,完美完成上半年任务,没有了冲击年中销量的压力,经销商回收车型价格,6月自主品牌价格指数跌幅较低。

  日系品牌则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小型车以及在SUV方面的优势,上半年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其中,丰田、本田以及日产任务完成率基本过半,马自达表现稍差。第一季度,日系品牌东风日产旗下多款主销车型价格回收明显,在各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第二季度,日系品牌指数降幅较低,其中本田思域的换代车型,甚至需要加价销售。

  总体而言,2016年上半年部分厂商任务完成率较高,7月份车市进入销售淡季,市场需求走弱,但并不影响下半年的市场走势,预计下半年车市继续保持平稳走势,维持小幅增长势头,SUV以及MPV依旧是增长主力。下半年重磅换代车型奥迪A4L即将上市,不但会引起豪华车市场的混战,还会对B级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新一轮的价格战或将打响。而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07.3%,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接下来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也是下半年的一大看点。

  (本文为新浪汽车与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经销商推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